20120716

陪我在這荒謬世界玩瘋狂的遊戲。

他在樹叢裡燃放煙火
節慶末端
不適宜的地點與荒唐的方式
耀眼的是這樣無端的寂寞
---

看完【新橋戀人】( Les amants du Pont Neuf )。
適合搭配國慶日的電影。而且我要再說一次巴黎真是適合瘋子居住的城市。

其實我很害怕那種在邊緣的感覺,站在高處感覺快要墜落的緊張感。這部片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懸著一顆心想說他們怎麼就不能好好談個戀愛,和我原本想像的完全不同。但其實我想他們的確也沒辦法,他們就處在社會的邊緣,或許也是世界的邊緣,隨時都要墜落,對他們來說愛情過於奢侈。是的,這是一部「街友愛情故事」。每次我走在路上看見有人睡在路邊或是伸手在垃圾堆裡翻找著什麼,我總是想,如果人生這麼悲慘,卻還是必須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卻依然想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別人的世界是另一個宇宙,我完全無法窺探,我感覺這樣的隔離與旁觀,同時感覺困惑和慶幸。不過或許有什麼理由吧,跟隨著找尋的人、放棄了的希望、等待到來的變化,於是三個人在整修中的新橋遇見彼此,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邊界。
一部描寫街頭生活的電影卻是法國影史上花費金額數一數二的電影:一場專屬於男女主角的國慶煙火、一把在地下鐵焚燒的妒火、還有一座為了拍片而搭的新橋,我想光算這些就不知道花去多少錢了。要說喜歡嗎?我覺得還好。雖然有些場景夢幻得不可思議:在煙火的新橋上跳舞奔跑和開槍,乘船穿越塞納河水的光影,Michèle 趴下看著舞廳裡移動的腳,海邊裸奔後醒來的清晨,還有不能不說,一把火燒掉地下鐵整排海報,而且是茱麗葉畢諾許那麼美麗的臉。可我實在不能這樣,放棄了一切的人才能看見的瘋狂的世界,越過界限之後的另外一邊是什麼,是明天嗎、是幸福美好嗎?或者就是終結?不是都說戀愛的人都是瘋子嗎?只可惜我們畢竟不是瘋狂的。「人們認為任何一個戀人都是瘋子。但是誰能想像一個瘋子戀愛:絕不可能。我的瘋狂充其量只是一種貧乏的、不完全的瘋,一種隱喻式的瘋狂……。」《戀人絮語》這樣寫著,我們一直以來都是不完全的。但是我相信我們都在某個瞬間曾經非常靠近那個完成的界線,所以才羨慕、才害怕。
所以我無法說出口我喜歡這個故事,我還是相信愛只是為了創造點美好,而不是踩滿油門肆無忌憚地狂飆。放棄一切很危險,雖然似乎容易而且有其迷人之處,但如果心裡後悔了怎麼辦?我們的心不是堅定的。電影裡 Michèle 最後也動搖了,Alex 最後也改變了,我們的心渴求的畢竟還是溫柔吧,還是想要安穩地擁抱。對這故事本身我總覺得我能說的很少,那不是我的世界,也不是我想置身的世界,我想過若是我真的必須要流浪街頭那我寧可去死,所以其實我不理解這個故事。我也未曾放棄一切去愛,我擁有的美好太多。可以來說我膚淺沒有關係。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太絕望、太張狂、太提心吊膽,但或許也太炫目,所以不知從何觀看。唯獨到了最終的那點平靜 ( 可能也不過是暴風雨之前而已 ) 才讓我感覺些許認同。
不過我非常喜歡電影近結尾,Michèle 來到牢裡探望 Alex,她說她夢見他:「夢裡出現的人,醒來的時候就應該去見他,生活就會更簡單。哈囉,我夢見你,愛叫醒了我。」我喜歡這純粹的感覺,或許一切本來就該這麼簡單,尤其當你夢見的人不需要買一張三萬塊的機票飛行十三個小時去看他,我想真的會再更簡單一些。所以就這樣吧,試著單純一點,不要充滿玉石俱焚的絕望,愛應該創造而不是毀滅。然後有一天,如果你愛上了誰,跟他說:「今天的天空是白色的。」或許,他也愛你,他會和你說:「可是雲是黑色的。」那麼你就會知道你們愛著彼此。

--
Les gens qui sont dans nos rêves la nuit, faudrait toujours les appeler le matin au réveil.
La vie serait plus simple.
« Allo, j'ai rêvé de toi. L'amour m'a réveillé. »

--
quelqu'un vous aime, si vous aimez quelqu'un, vous lui dites demain, « le ciel est blanc. »
si c'est moi, je réponds, « mais les nuages sont noirs. »
on saura comme ça qu'on s'aime.

--

沒有留言: